主頁 > 政府綠色債券計劃 > 綠色零售債券

綠色零售債券 – 背景

香港特區政府發行綠色零售債券,旨在讓市民可透過參與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市場,直接為綠化香港作出貢獻和分享香港可持續發展帶來的成果。

此網站只提供有關綠色零售債券的簡介。你務必在閱讀計劃通函的同時,將所有香港特區政府就計劃通函刊發的更新及補充通函一併閱讀。香港特區政府將就個別系列的綠色零售債券另行刊發發行通函,以列明只適用於有關個別綠色零售債券系列的條款。當你決定是否申請任何綠色零售債券前,務必細閱相關的發行通函及(經不時修改或補充的)計劃通函,並確保你完全了解與投資綠色零售債券有關的風險。

投資綠色零售債券的主要益處
投資綠色零售債券的主要風險
  • 信貸優良:香港特區政府擁有達「投資級別」的優良信貸評級。
  • 利率風險:如港元利率於有關綠色零售債券的投資年期內上升,定息或利率包含定息成分的綠色零售債券的市場價格可能下降。
  • 定期回報:在整個綠色零售債券投資年期內,本綠色零售債券會定期向你支付利息。
  • 指數風險:利率與某一指數掛鈎的綠色零售債券的市場價格可能會受該指數的變動影響。
  • 利率:相對年期相若的港元定期存款,綠色零售債券可能提供較高的利率。
  • 匯率風險:若綠色零售債券面值為港元以外的貨幣而該貨幣兌港元的價格貶值,則該等綠色零售債券的港元價值將下降。
  • 一系列的年期:綠色零售債券可有不同的年期以供選擇。
  • 流通性風險:你的綠色零售債券未必會有交投活躍的二手市場或任何二手市場。你未必能在到期日前出售你的綠色零售債券,或出售價格可能低於你投資的金額。

 

  • 信貸風險:本綠色零售債券不設抵押。你認購本綠色零售債券,將依賴香港特區政府的信譽行事。若香港及世界的廣泛經濟情況及╱或香港特區政府信譽轉差,可能會降低你的綠色零售債券的市場價格,亦可能影響香港特區政府支付你的綠色零售債券本金和利息的能力。在最壞的情況下,你可能會損失全部投資款項。

 

  • 中介人風險:你只可透過某些機構間接持有本綠色零售債券,而你將須依賴那些機構為你執行某些職能,這些職能包括向你轉付你的綠色零售債券的本金和利息及證明你在你的綠色零售債券中持有權益。

 

  • 綠色投資風險:如果你有意投資特定類型的綠色資產,綠色零售債券不一定是合適的投資。雖然綠色零售債券所募集的資金將用於資助符合綠色債券框架中一個或多個「合資格類別」的項目,但目前市場並未就「綠色」的定義達成共識。該等項目在設計、建設、調試及或運營期間,亦可能帶來不利環境和╱或社會的影響。

 

備註:政府只刊發計劃通函發行通函的電子版,並不會就綠色零售債券的發售提供這兩份通函的印刷本。你可以透過此網站閱覽計劃通函發行通函的電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