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政府債券

本節的目的是向個人投資者提供有關根據政府債券計劃發行的政府債券的基本資料。

  1. 甚麼是政府債券?
  2. 有哪些種類的政府債券?
  3. 香港特區政府為甚麼要發行政府債券?
  4. 香港特區政府獲給予甚麼信貸評級?
  5. 投資於港元政府債券有甚麼好處?
  6. 港元政府債券與外匯基金債券之間有甚麼異同?
  7. 政府債券是如何發行的?
  8.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扮演甚麼角色?
  1. 甚麼是政府債券?

    政府債券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特區政府)根據《借款條例》(香港法例第61章)發行的有價債務工具。香港特區政府設立政府債券計劃,是為了促進本地債券市場的進一步及持續發展。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作為政府架構的一部分,負責根據政府債券計劃發行債券。

    政府債券構成香港特區政府的直接、無抵押及無條件的一般負債,並與香港特區政府不時就一般收入所引致的其他未償還無抵押債務享有同等權益,且債券不會因為發行日期的先後或其他原因而享有優先權。

    香港特區政府承諾在政府債券年期內按指定利率向債券持有人支付利息,並於到期時付還政府債券的面值。

    按此查閱有關政府債券的要點一覽。

^ 回到頁首
  1. 有哪些種類的政府債券?

    在政府債券計劃下,香港特區政府將會發行兩年或以上年期的定息傳統港元債券。這是形式最簡單的政府債券,香港特區政府保證會每6個月在每個預定派息日按固定票面息率(為年率)向債券持有人支付利息。在債券到期日,香港特區政府會向債券持有人付還100%的債券本金額。政府債券的本金、利息及價格都是以港元為單位。

    政府債券是按其年期及到期時間來代表。例如兩年期政府債券02GB1110將於其首次發行日起計兩年(即2011年10月)到期償付。政府債券計劃分為機構投資者部分及零售部分,分別以機構投資者及個人投資者為對象。

    作為個人投資者,你可以透過政府債券計劃的任何配售銀行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中央結算公司),或獲准參與中央結算及交收系統(中央結算系統)的證券經紀,購買政府債券。請按此查閱有關買賣政府債券的詳情。

^ 回到頁首
  1. 香港特區政府為甚麼要發行政府債券?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穩健,財政儲備充裕,無需透過政府債券計劃發行政府債券集資以應付其支出。請按此查閱有關政府債券計劃的主要目的。

^ 回到頁首
  1. 香港特區政府獲給予甚麼信貸評級?

    各國際評級機構給予香港特區政府的長期本幣及外幣債務評級如下:

      穆迪 標準普爾 惠譽 日本信用評級有限公司 Japan Rating and
    Investment Information Inc.
    本幣 Aa2 AA+ AA+ AA+ AA+
    外幣 Aa2 AA+ AA AA+ AA+
^ 回到頁首
  1. 投資於港元政府債券有甚麼好處?

    港元政府債券由香港特區政府發行,在債券的整個期限內為投資者提供固定回報率及穩定的港元收入來源。視乎市況而定,債券支付的利息可能會高於當前的儲蓄及定期存款利率,以及年期相若的外匯基金的回報率。

^ 回到頁首
  1. 港元政府債券與外匯基金債券之間有甚麼異同?

    政府債券與外匯基金票據都是香港特區政府發行的港元定息收入債務證券。下表比較兩種證券的若干特質:

      政府債券 外匯基金債券
    發行人 由香港特區政府根據《借款條例》(香港法例第61條)發行 由香港特區政府根據《外匯基金條例》(香港法例第66條)發行,並記入外匯基金的帳上
    發行代理/代表 香港金融管理局 香港金融管理局
    地位 政府債券構成香港特區政府的直接、無抵押及無條件的一般負債,並與香港特區政府不時就一般收入所引致的其他未償還無抵押債務享有同等權益,且債券不會因為發行日期的先後或其他原因而享有優先權。 政府債券構成香港特區政府的直接、無抵押及無條件的一般負債,並與香港特區政府不時記入外匯基金帳上及自外匯基金撥款支付的其他未償還無抵押債務享有同等權益,且債券不會因為發行日期的先後或其他原因而享有優先權。
    目的 促進香港債券市場發展 促進匯率穩定
    是否貼現窗的合資格抵押品 是。外匯基金債券是香港貨幣基礎的一部分,發行外匯基金債券是為了協助管理銀行同業流動資金。
    償還 政府債券籌集的來的款項會撥入根據《公共財政條例》設立的債券基金,債券的本金與利息會自債券基金撥款支付。 外匯基金債券是記入外匯基金的帳上,其本金及利息自外匯基金撥款支付。

    按此查閱有關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計劃詳情。

^ 回到頁首
  1. 政府債券是如何發行的?

    金管局代表香港特區政府發行政府債券。政府債券會分別以零售部分及機構投資者部分發行。

    零售部分的債券透過政府債券計劃的配售銀行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中央結算公司),或獲准參與中央結算及交收系統(中央結算系統)的證券經紀發行,以供認購。申請人須支付的認購價,將於截止認購後在每批債券的發行日期前參考當時的基準市場利率釐訂。

    機構投資者部分的債券會採用多重價格競價機制,以競爭性投標方式出售,只有主要交易商可參與投標。投資者可向主要交易商遞交投標,主要交易商會代表投資者行事。獲接納的投標通常會由最高至最低的投標價順序獲分配債券。投標獲接納的申請人會按其投標價獲配發債券。

^ 回到頁首
  1.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扮演甚麼角色?

    金管局負責統籌債券發行工作,以及管理在政府債券計劃下籌集到的款項的投資。同時,金管局亦作為債券的發行代表及支付代表。個人投資者如希望了解投資於政府債券的詳細手續,或有關所持某批政府債券及其所買入的政府債券的利息支付等資料,可聯絡其銀行、證券經紀或中央結算公司。

^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