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府公布通胀挂钩债券的认购及配发结果

政府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公布在政府债券计划下零售部分所发行的通胀挂钩债券(即iBond)的认购及配发结果。

根据配售银行及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香港结算公司”)所提供的认购资料,截至二○一一年七月十九日(星期二)下午二时认购期结束为止,政府共收到总数155,835份的有效申请,申请的债券本金总额达13,157,530,000港元。

有效申请的分项数字如下:

 
 

有效申请的总数

有效申请的总额(港元)

配售银行

150,793

12,098,770,000

香港结算公司

5,042

1,058,760,000

总数

155,835

13,157,530,000

通胀挂钩债券的最终发行额为100亿港元。政府是按照日期为二○一一年七月五日的发行通函(“发行通函”)中所载的机制配发通胀挂钩债券。具体而言,在所有有效申请中,凡认购44手或以下通胀挂钩债券的申请,均将获全数配发所申请的债券。此类申请共有150,869份。此外,认购44手以上通胀挂钩债券的有效申请共有4,966份,每份申请均将先获发44手债券,经抽签后,其中1,344份申请将获配发多一手债券。

通胀挂钩债券将于二○一一年七月二十八日发行。债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的上市亦将于二○一一年七月二十九日生效,并可开始在香港联合交易所进行买卖。配售银行及香港结算公司将根据发行通函中「申请认购零售债券的预期时间表」一节所列出的时间表,个别通知申请人配发的结果、适用的认购款项,以及申请款项中任何退款的金额。

政府发言人说:「通胀挂钩债券无论在申请总数及申请总额方面的反应均合乎预期,两者皆是近年发行的零售债券中非常高的数字。通胀挂钩债券是政府债券计划下零售部分所发行的首批债券,我们相信是次发行有助提高零售投资者对投资债券的认识和兴趣,从而促进香港零售债券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