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公布通脹掛鈎債券的認購及配發結果

政府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公布在政府債券計劃下零售部分所發行的通脹掛鈎債券(即iBond)的認購及配發結果。

根據配售銀行及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香港結算公司”)所提供的認購資料,截至二○一一年七月十九日(星期二)下午二時認購期結束為止,政府共收到總數155,835份的有效申請,申請的債券本金總額達13,157,530,000港元。

有效申請的分項數字如下:

 
 

有效申請的總數

有效申請的總額(港元)

配售銀行

150,793

12,098,770,000

香港結算公司

5,042

1,058,760,000

總數

155,835

13,157,530,000

通脹掛鈎債券的最終發行額為100億港元。政府是按照日期為二○一一年七月五日的發行通函(“發行通函”)中所載的機制配發通脹掛鈎債券。具體而言,在所有有效申請中,凡認購44手或以下通脹掛鈎債券的申請,均將獲全數配發所申請的債券。此類申請共有150,869份。此外,認購44手以上通脹掛鈎債券的有效申請共有4,966份,每份申請均將先獲發44手債券,經抽籤後,其中1,344份申請將獲配發多一手債券。

通脹掛鈎債券將於二○一一年七月二十八日發行。債券在香港聯合交易所的上市亦將於二○一一年七月二十九日生效,並可開始在香港聯合交易所進行買賣。配售銀行及香港結算公司將根據發行通函中「申請認購零售債券的預期時間表」一節所列出的時間表,個別通知申請人配發的結果、適用的認購款項,以及申請款項中任何退款的金額。

政府發言人說:「通脹掛鈎債券無論在申請總數及申請總額方面的反應均合乎預期,兩者皆是近年發行的零售債券中非常高的數字。通脹掛鈎債券是政府債券計劃下零售部分所發行的首批債券,我們相信是次發行有助提高零售投資者對投資債券的認識和興趣,從而促進香港零售債券市場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