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债券发行计划 - 背景

 

为提高投资者对本港债券市场的意识,香港特区政府设立零售债券发行计划,向香港的公众人士发行零售债券。

此网站只简解零售债券发行计划。在作出任何零售债券的申请决定时,你务必细阅发行通函*计划通函(經不時修改),並明白與投資於零售債券所涉及的相關风险。

投资零售债券的主要益处
投资零售债券的主要风险
  • 信贷优良:香港特区政府拥有达「投资级别」的优良信贷评级。
  • 利率风险: 如港元利率于有关零售债券的投资年期内上升,定息或利率包含定息成分的零售债券的市场价格可能下降。
  • 定期回报: 在整个零售债券投资年期内,零售债券会定期向你支付利息。
  • 指数风险: 利率与某一指数挂钩的零售债券的市场价格可能会受该指数的变动影响。
  • 利率: 相对年期相若的港元定期存款,零售债券可能提供较高的利率。
  • 汇率风险: 若零售债券面值为港元以外的货币而该货币兑港元的价格贬值,则该等零售债券的港元价值将下降。
  • 一系列的年期: 零售债券可有不同的年期以供选择。
  • 流通性风险: 你的零售债券未必会有交投活跃的二手市场或任何二手市场。你未必能在到期日前出售你的零售债券,或出售价格可能低于你投资的金额。

 

  • 信贷风险: 本零售债券不设抵押。你认购本零售债券,将依赖香港特区政府的信誉行事。若香港及世界的广泛经济情况及/或香港特区政府信誉转差,可能会降低你的零售债券的市场价格,亦可能影响香港特区政府支付你的零售债券本金和利息的能力。在最坏的情况下,你可能会损失全部投资款项。

 

  • 中介人风险: 你只可透过某些机构间接持有本零售债券,而你将须依赖那些机构为你执行某些职能​​,这些职能包括向你转付你的零售债券的本金和利息及证明你在你的零售债券中持有权益。

 

*请按此查阅通胀挂钩债券系列的发行通函

*请按此查阅银色债券系列的发行通函